6165金莎总站_6165con登录平台

6165金莎总站第五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二次授课顺利开展

发布者:刘千惠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殷茵 刘千惠)202156日,6165金莎总站第五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二次授课在文澴楼809教室顺利开展。6165金莎总站团委书记刘千惠老师为青马班全体学员带来《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主题讲座。

课程伊始,刘千惠老师从前不久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的新疆棉花事件讲起,通过中国在本次事件中的霸气回应,展现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今年是五四运动102周年,刘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走进史实,共同分析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的意义和二者间紧密关系。

   刘老师带领学员们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简史》原文和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剪辑视频,一起系统回顾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期间的历史,了解到陈独秀等人创建《青年杂志》,发起新文化运动的具体史实。视频将在座每位同学带回那个破败贫困又充满生机的中华民国。那时的青年会因不同的观点展开理性的辩论,会努力寻找一条拯救中国的新路,让学员深刻感受到青年的理想与担当。

视频结束后,刘老师重点解读了陈独秀先生为《青年杂志》所写的创刊词《敬告青年》。陈独秀先生认为中国新青年应满足六项标准,“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随后讲述了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要意义。

最后,刘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期望:时代新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本次青马班授课在掌声中结束。通过本此青马班课程学习,学员们对1915年至1921年间的党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己身为中国新青年所应具有的素质和肩负的责任认识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