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5金莎总站_6165con登录平台

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95期 美国伊利诺伊州惠顿学院 郭磊 老师:“Kicking the Can down an Endless Road: Social Security”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34

20201116日,美国伊利诺伊州惠顿学院的郭磊老师受邀来到6165金莎总站,于文澴楼412教室进行了关于美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学术讲座。老师的多篇论文曾发表在Journal of Mathmatical Economic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以及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等权威刊物上。


讲座伊始,郭磊老师对美国社保制度建立过程和社保基金管理方式进行简要介绍,之后引入了包括人口增长、收入增长、全能政府和商业保险缺失在内的相关社保理论。提及美国社保体系破产风险,郭磊老师讲解了允许社保基金流入股市、延长退休年龄、提高工资税上限以及调减通胀引发的养老金增幅等学界认可系列解决措施。老师循序渐进,同学们渐入佳境,提出放宽移民政策和促进商业保险等建议,并就中国的社保制度现状和老师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交流。


     而后,老师提到基于OLG模型的最新研究,发现虽然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的养老金差异会低于其工资差异,但是由于高收入人群的寿命更长,低收入人群养老金收入受损,社会福利降低。最后,在一片雷鸣般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