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5金莎总站_6165con登录平台

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94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曾燕 教授:“电商平台救助入驻企业的最优策略与救助效益”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142

2020119日,经济金融前沿研究讲座在文澴楼412教室顺利举行,同学们线上听取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电商平台救助入驻企业的最优策略与救助效益”,主讲人是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曾燕。曾燕老师主要从事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保险精算、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


基于电商平台和入驻企业的共生关系,曾老师结合小微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临倒闭破产的风险,讲解了电商平台在危机中如何继续运营以及如何对入驻企业的救助方式和救助效果。然后,曾老师展开讲解了具体的理论模型来分析危机冲击下平台对旗下入驻企业的救助策略与救助效益,并且阐述不同救助策略的差异及其相互作用。


最后,曾老师讲解了模型的主要结论和现实含义:1)若只考虑单一救助策略,入驻企业的受危机影响程度决定了平台的各项救助的效果。2)若考虑组合救助策略,当平台资金充足时,平台收益和救助比例均随入驻企业受危机影响程度的加深而上升;当平台面临资金约束时,平台收益和救助比例均随入驻企业受危机影响程度的加深而下降。3) 相较于银行等外部资金机构,平台是更高效的救助主体:考虑到平台与入驻企业呈共生关系,平台愿意牺牲部分短期贷款收益以换取入驻企业持续经营带来的佣金与租金等长期收入。

讲座最后,同学们提出在模型的设定下,长期可能会存在恶意套贷问题。曾老师对此问题进行解释:入驻企业的日常经营需要成本,对于入驻企业来说,恶意套贷的成本很大,企业的恶意套贷问题并不需要在模型中特别设定。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本次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