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5金莎总站_6165con登录平台

6165金莎总站 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余利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9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以及6165con登录平台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6165金莎总站实际情况,特制定我2020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及学校各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综合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复试期间疫情蔓延,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灵活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复试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安全平稳有序完成2020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1.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龚强(组长)、高楠、帅杰、任宇、吴雷

2.6165金莎总站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巡视组

彭晓燕(组长)、祖宝璐、刘千惠

3.6165金莎总站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秘书:

余利、黄冠

三、复试基本政策

(一)招生计划数

6165金莎总站今年拟招录1名“少数民族骨干”专项博士研究生。

复试分数线

英语:29分

业务课:36分

特别提醒:达到外语、业务课一基本分数线的考生(以下简称“上线生源”)不足招生计划数3倍的,应全部参加复试。

)调剂政策

国民经济学专业不接收调剂

四、复试时间、形式及内容

(一)复试时间

2020713下午14:30——15:30。

(二)复试形式

采取羊驼系统进行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组织复试考核。

(三)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内容。要求考生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综合素质考查20分、外语听说能力20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60分。

综合素质考查20分,主要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个人荣誉社会实习实践等补充材料,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科研能力和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其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学院或工作单位基层党组织部门负责,通过审查考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等方式,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作为复试录取参考,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外语听说能力20分,主要考学生英语听说能力、英文文献阅读理解能力、英语对话流畅性等。

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60分,主要结合计量、微观经济学考查学生专业水平,其中考生专业知识水平15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15分、科研方法与技能熟练度15分、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15分。

复试成绩计算规则面试由五位评委负责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剩余分数的平均值。复试及格分为60分,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五)复试缴费

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须在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00元缴纳方式另行通知。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六)面试流程

面试专家以 5 人面试小组为单位,现场采用抽签方式确定面试成员另外每个面试小组至少配备一名秘书,做好面试前期准备工作及面试过程记录。集中地点是南湖校区文澴楼标准化考场。面试流程包括考生自述、考生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包括追问环节)专家评分五个部分。

在正式面试开始前,由秘书向全体参加复试的考生介绍复试小组成员。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复试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的相关工作。考生对复试小组成员提出回避申请的,应说明正当理由,可在面试前向专业导师组提出;如回避申请理由属实,被申请人予以回避。经过对参加复试教师资格审查合格后,正式进入面试环节,面试者按照抽签确定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面试。

进入面试的考生,按照下列顺序进行:

1)考生自述:用语作自我介绍后,复试小组成员提2个问题,考生用语作答;

2)考生抽题:每人线下抽取一组题目,每组题目由3个专业问题组成;

3)考生回答:考生可先将题目记录在准备的草稿纸上,依次回答抽到的题目;

4)专家提问:专家可以向考生提出其他相关问题,就考生的回答进行适当追问。复试小组成员不得询问与招生录取工作无关的问题

5)专家评分考生回答完毕后退场,由面试小组成员结合考生的表现,现场独立评分,任何人不得改动。在评分前可召开面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定意见。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5 分钟。

)体检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考生体检工作在9 月份入学后统一组织进行。体检由校医院牵头,学院协助完成。学校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体检要求。

学制问题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字〔2017〕16号)),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4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5年(含其硕士研究生阶段)。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8年。

五、录取

(一复试成绩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组成,由高往低排列,择优录取。

(二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其他工作

(一)考生

1.网络复试条件建设。考生提前完成个人网络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包括基本互联网环境和手机或电脑接入设备。同时提前完成设备调试,至少提前一个小时熟悉统各项操作流程及相关要求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

2.签订承诺书。考生开始复试前需签订诚信应考及试题保密承诺书,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发布、不传播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3.认真完成面试考核。考生在远程复试平台中通过“人脸识”和“人证识别”核验身份后,按随机次序进行面试。面试过程由系统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4.其他要求请参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 http://yzb.zuel.edu.cn/2020/0503/c4643a241444/pagem.htm。

(二)信息公开

学院招生录取相关信息将在本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三)考生咨询及申诉渠

考生咨询电话:027-88387956

申诉邮箱:wls@zuel.edu.cn

(四)资料下载与填写

请达到以上复试分数线的同学下载如下表格,填写完成《附件三: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中“三、面试试题及回答记录(可附页)”(封面中“报考导师”“拟录取专业”“拟录取导师”空着不填)前的所有内容,于7月10日中午12:00前以邮件形式发送至学院招生工作人员邮箱wlxyyjs2020@126.com。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78



附件一: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二: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doc

附件三: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