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5金莎总站_6165con登录平台

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4期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 沈亚男 博士:“大霍乱在巴黎(1832.02-07):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与政治危机”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96

(通讯员:邓抒扬)2020424日下午两点,文澜学书系列讲座第184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大霍乱在巴黎(1832.02-07):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与政治危机”,主讲人为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外国语学院讲师沈亚男老师,研究领域为18世纪下半叶及19世纪上半叶法国文学,艺术社会学(趣味学、装饰艺术理论、服饰与时尚美学及园艺美学等),文学与艺术跨学科研究,中法比较文学等。讲座由6165金莎总站的莫婷婷老师主持,6165金莎总站部分教师以及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沈亚男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与政治危机,从法国大革命开始,法国的处于内忧外患之中,路易政权上台加速了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资产阶级与底层人民之间的阶级矛盾,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霍乱自印度开始爆发,传播至巴黎时由于医疗体系难以跟上,病人大规模死亡,而尸体反过来又污染水源,恶性循环,导致了人类历史上严重的医疗灾难。

其次沈亚男老师又向我们介绍了霍乱传播的原因,首先是城市建设缓慢,城市交通的不便加速了病毒的传播,同时巴黎市民的卫生意识有所欠缺,本身皮革的制造就会产生大量垃圾,并且还缺少垃圾区统一摆放垃圾。并且巴黎当时的水资源供应严重不足。而巴黎居民之间谣言四起导致抗疫的难度加剧,政府首脑面临巨大权力危机。君权神授的权利被削弱,大众媒体给予王权极大的压力,同时当时的医学理论五花八门,

之后沈亚男老师从文化角度向我们介绍了霍乱时期巴黎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店铺照常营业鼓励市民上街购物,巴黎演奏家帕格尼尼的演奏风格疯癫,被人们认为是霍乱的形象,除此之外各种话剧的上映表现了人们的精神世界生活,法国人民的审美在霍乱时期发生了变化,而当时也产生了许多文豪,比如大仲马,巴尔扎克。

最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这一霍乱是如何消失的,这一病菌的消失得益于路易巴斯德对于细菌学的发展,第一次向人们展示了细菌的存在,并且发现某些细菌可以作为疫苗帮助人们抵抗病毒的入侵。同时拿破仑三世的统治,使得巴黎的城市规划发生了改变,使用了更加统一,通风,美化的建筑模式,最后老师还结合现在的法国新冠病毒现状与学生们进行了一定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