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5金莎总站_6165con登录平台

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83期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 梁平汉 教授:“Attentions Online, Abatement Offline: A Natural Experiment from the Social Media in China”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291

    (通讯员:韩亚萍)20204月17日下午两点,文澜学术系列讲座第183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体是“Attentions Online, Abatement Offline: A Natural Experiment from the Social Media in China”。主讲人为来自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的梁平汉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地方政府行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博弈论等,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讲座由6165金莎总站的曾辰航老师主持,6165金莎总站部分教师及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梁平汉教授直接指出文章的研究意义与贡献。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问题日益引起政府与公众的广泛关注与重视;另一方面,社交媒体的兴起使得公众能够低门槛、低成本地表达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公众舆论已逐渐起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文章希望探究来自社交媒体的公众关注对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因果影响。而研究社交媒体效用的重大挑战来源于如何将社交媒体的内容、结构与规模三个维度的分离。2015年短暂上映的环境纪录片《穹顶之下》为议题研究提供了一个准自然实验。上线一周的《穹顶之下》由于时间极短而可忽略网络结构与网民规模变化,将内容作为主要作用维度。并依据现实观察,提出四个假说:1、公众关注度会减少企业排放;2、公众关注度会增加环境关注度;3、公众关注度对消费品企业的污染排放影响最大;4、公众关注度会使地方政府加强执法力度。

随后,梁平汉教授对文章的数据选择与模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讲解。文章使用关于该纪录片的微博帖子数量来衡量网上的公众关注度,同时将百度指数作为替换变量;为了解决审查制度的内生性问题(例如微博删帖行为所带来测量误差等),将城市与其距离最近的被《穹顶之下》所点名的城市的距离作为工具变量;企业环境行为来自于上市企业数据,作为因变量;并逐步将地区与企业层面的变量进行控制,包括第二产业比重、固定投资总额、煤炭使用量等。文章发现城市中更多的公众关注与本地企业显著减少的污染物排放相关。

最后,梁平汉教授对公众关注对企业污染物排放的作用渠道、稳健性检验等进行了严谨的分析与讨论。文章调查了三个作用渠道:个人环境意识、消费者对企业的压力和公众对地方当局的压力,均具有显著影响。稳健性检验程序中,梁平汉教授提出文章中依次去掉环保约谈、“阅兵蓝”、环保督察(河北省)、去产能的重点行业、样本城市100公里内的城市等影响后结果仍然十分稳健,或者将2015年的公众关注度对2014年的企业环保行为回归并无显著结果。文章特别发现,公众的关注导致更多的网上环境投诉,地方政府因此而加强了环境法规的执行。

讲座过程中与提问环节,梁平汉教授与参与的老师和学生们针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在座的听众收益颇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