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5金莎总站_6165con登录平台

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174期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许敏波 副教授:“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搜寻与市场均衡分析”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267

 (通讯员:匡莹、陈姿珊、陈翘楚)20191129日星期五下午,6165金莎总站第174期系列讲座在文澴楼709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搜寻与市场均衡分析”,主讲人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系副系主任许、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敏波老师。6165金莎总站曾辰航老师、帅杰老师等部分师生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当前中国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已从农业经营收入转变为工资性收入。非农就业已经成为农村主要劳动群体最重要的就业形式,基于此背景,本文通过构建包含本地非农就业和外出就业两个劳动力市场的搜寻匹配模型,研究农村劳动力从家庭农业生产向非农就业转移的过程,解释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选择和市场均衡。本文通过数值模拟量化分析了生产率和参与成本对于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影响,发现生产率的变化在农村劳动力市场变革中扮演主要角色。非农参与成本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相对于生产率而言,影响较小。最后,许敏波老师也对该领域的研究提出展望,期待有更多关于中国劳动力市场关键参数的精细化量化研究。

  讲座过程中,许敏波老师与现场老师、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