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5金莎总站_6165con登录平台

2015“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 ——杨汝岱:减税能否提振中国经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5浏览次数:1198

(6165金莎总站团委记者 刘楠頔)1115日,2015年“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召开。在主会场第二部分主题演讲中,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做出了题为《减税能否提振中国经济——基于中国增值税改革的实证研究》的演讲。




杨汝岱教授的演讲主要基于他与申广军、陈斌开合作进行的实证研究。他首先说明了从经济新常态和宏观调控政策两个内容得出的研究动机,并从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数据三个角度比较了其研究与现有文献的差异。


随后,杨汝岱教授介绍了在研究中运用的企业经济行为的实证模型和测量减税与企业行为及绩效的固定效应基准回归模型。他详细的说明了模型的建立过程和其中涉及到的变量,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在演讲的第三部分,杨汝岱教授指出了研究得出的三个主要结论,分别是:减税在提高企业投资率的同时,还可以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和资本产出率;减税对私有企业、中小企业、非出口企业投资的影响更大;减税有助于提高长期经济增长潜力。最后,他说明了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研究方向,演讲至此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