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5金莎总站_6165con登录平台

2015“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 ——李大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5浏览次数:842

(6165金莎总站团委记者 刘楠頔)1115日,2015年“财政支出、收入分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学术会议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召开。在主会场第一部分主题演讲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库司制度研究处李大伟处长做了题为《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创新与发展》的精彩演讲。




在演讲的一开始,李大伟处长比较了传统国库和现代国库的不同。他提出,传统国库一般指国家金库,主要是简单的一收一支,资金收缴和拨付效率低、透明度差、财政资金运行信息反馈迟缓,缺乏正确。而根据IMF的定义,现代国库不单指国家金库,更重要的是指财政代表政府控制预算执行,保管政府资产和负债的一系列管理职能。


接下来,李大伟处长分析了2001年我国就开始进行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他指出了其“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共同组织实施”“业务流程零售制”“有效的法律保障措施”“转变成为核心基础性制度”四个特点,并简要分析了制度改革对财政资金运行安全、增强财政部门的资金调控能力等的有利影响。


李大伟处长在演讲的第三部分,说明了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强化预算执行控制、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的发展方向。至此,《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创新与发展》的演讲顺利结束,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